三明市首届青少年儿童“我的藏书票”设计制作比赛,现在开始报名啦!

时间:2015-12-20 09:53:07来源: 三明市少儿图书馆报导组 作者: 三明市少儿图书馆报导组 点击:

 RCR三明市少儿图书馆

藏书票是贴在书籍里封上的小小的装饰画。人们翻开一本书,首先看到的是一幅与精美的装帧设计相配合的美丽的藏书票,对于所爱的藏书是能增加装饰的效果的。就形式美感而言是这样,若就藏书票的艺术来说,它更有深刻的意义。让孩子们学习制作和绘画藏书票可以增强阅读的兴趣、认知书中的故事内容从而营造快乐、和谐、健康的阅读氛围。在新年来临之际,三明市少儿图书馆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三明市首届青少年儿童“我的藏书票”设计制作比赛
一、活动主题
三明市首届青少年儿童“我的藏书票”设计制作比赛
二、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三明市少儿图书馆、三明市书画院、三明市美术馆、三元区图书馆、三明市艾尚少儿艺术培训中心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6年1月2日 上午9点
   地点:三明市三元区腾飞广场
四、参加对象
5—18周岁青少年儿童
五、比赛要求
1、藏书票不需要专门标题,但必须有作者签名、年份,位置在画面下方右端;印数:如1/10、2/10……写在画面下方左端;版式代号:如C3、C5,写在画面中间位置。
2、 藏书票画面四周留有一定纸边,不可沿画边裁切或切入画面。     
3、藏书票的类型、内容、表现形式不限,坚持展现美好生活、快乐童年成长为原则,作品可自由选择独立完成。
备注:藏书票的类型可以概括为四大类。 RCR三明市少儿图书馆
一类是画家一幅一幅绘制而成的,这类书票并不多见。 RCR三明市少儿图书馆
二类是由版画家制作的,此类最多。版种则可分为凸、凹、平、漏四种。凸版的版材有麻胶、石膏、塑料等,但以木版最大量、最普遍。凹版最理想的版材是铜版,但也有锌版、铅版等。平版的版材是石版。漏版,又称孔版、丝网版。而在这四大类型中,制作技法也是多种多样。如果我们将第一类称为“手绘藏书票”,将第二类称为“版画藏书票”,那么第三类便是可以大量印制的复制品,似可称之为“通用藏书票”或“复制藏书票”。这类书票因为不是专用,所以不标明票主,但在票面上应留有一定的空白,作为书主签名的地方。有的还像邮票一样,打上齿孔,背面有胶,只要买来随手撕下一张,贴在书的扉页中,签个名或者盖个章就完事了。 RCR三明市少儿图书馆
第四类藏书票,则是“电脑藏书票”了。它可以大量生产,方兴未艾。这后两类书票均与现代科技联姻,为藏书票的广泛普及走入千家万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4、制作藏书票的所有材料由参赛者自带,藏书票尺寸统一为12*17厘米,具体的藏书票制作方法可网上查询教程。(http://blog.sina.com.cn/s/blog_868f9b820100w8wx.html 例如类似这样的藏书票制作方法都可以借鉴)
六、奖品
本次比赛凡是参赛者都可获得电影票一张,比赛的获奖者更有神秘大礼相送,礼品多多,惊喜多多。
七、展示
本次比赛的获奖作品将于春节前在三明市书画院面向全市市民免费开放展览。
八、报名方式
   本次比赛采取微信预报名的方式,微信公众号是smdm520,将“藏书票+姓名(包括大人和小孩)+年龄(周岁)+手机号码”发送到微信公众平台即可报名参加。例如张三带着自己6岁的孩子张小三要报名此次活动,发送“藏书票+张三+张小三+6岁+132********(张三的手机号码)”即可报名。收到系统回复的报名成功即可参加本次活动,如果临时有事,请于活动前通过微信平台说明原因,如无故缺席,将限制一个月内不能参加少儿馆的所有活动。
(责任编辑:smst)
返回:首页 > 少图资讯 > 新闻中心